当前位置:首页 -> 新闻热点 -> 中国科大蓝鹰队获2005全国机器人大赛三项冠军两项亚军

中国科大蓝鹰队获2005全国机器人大赛三项冠军两项亚军

   2005年全国机器人大赛于7月28日至30日在江苏常州举行,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190支队伍参加了比赛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蓝鹰队参加了四腿机器人、仿真2D、仿真3D和小型组四项比赛,获得三项冠军和两项亚军。尤其令人瞩目的是,在国内水平最高、竞争最为激烈的仿真2D组比赛中,蓝鹰队战无不胜,以平均每场14个净胜球的绝对优势轻松夺冠,尽显英雄本色。
   在历届全国大赛中,中国科大蓝鹰仿真队往往以本科生为主,有时甚至以仿真机器人足球seminar选课同学的课程设计作品参赛,以培养后备力量。同样,蓝鹰四足机器人队以往参赛也以锻炼新手为主要目的。今年的世界杯赛刚刚结束,以计算机系研究生为主力阵容参赛的蓝鹰仿真队和四足机器人队,以一项亚军、两项世界8强的成绩,名列国内所有参赛队榜首。7月20日自日本大阪返校后,蓝鹰队马不停蹄,以主力阵容转战全国赛,取得了预期的战果。
   仿真2D组比赛是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的第一个项目,也是历来参赛队伍最多、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。虽然目前我国在机器人领域与世界先进国家之间仍有较大差距,但我国高校在仿真2D组中的整体实力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。例如在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,仿真2D组前8名中竟有6支中国队,乃至国际机器人足坛流行一种说法,将仿真2D组戏称为“中国组”。而在其他所有项目中,除蓝鹰四足机器人队外,其他队伍从未进入世界8强。
   31支队伍参加了本次仿真2D组比赛,包括科大、清华、浙大等世界劲旅在内的所有国内强队悉数登场。卫冕冠军、十天前刚刚荣获世界杯赛第7名的阿波罗队,在本次大赛中竟被挡在4强之外,充分表明了本次仿真2D组比赛水平之高、竞争之激烈。然而,蓝鹰2D队挟世界亚军之威,以出神入化的进攻和游刃有余的防守,一路高歌猛进,气势如虹,所向披靡,势不可挡。首战蓝鹰队即以9:0轻取阿波罗队,这是继7月15日在世界杯赛上以8:1获胜后,再次以大比分击败该队;次战以7:0的比分令本届大赛最大黑马——厦门大学队黯然失色。此后,尽管各路豪杰纷纷针对蓝鹰队进行了战术调整,但在蓝鹰2D队的超强实力和犀利无比的攻击力面前,回天无力,统统落马。最后一战,蓝鹰队以9:0的比分,将历来跌宕起伏、惊心动魄的冠亚军大决战,演变为一场毫无悬念却颇具观赏性的射门表演。至此,蓝鹰2D队以平均每场14个净胜球的绝对优势,轻松夺冠,领先亚军50个净胜球。在中国机器人仿真2D赛历史上,从来没有哪个队有绝对把握获得冠军,更不用说以如此巨大的绝对优势夺冠。在这个意义上,蓝鹰队改变了历史,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。
   目前,蓝鹰队2D组和3D组都只有两名正式队员,是历来队伍规模最小的。但是,蓝鹰仿真队坚持以研究为主、以竞赛为辅的指导思想,坚持大处着眼、小处着手的工作作风,奋发图强,百折不挠,终于取得可喜的突破,并为今后更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   科大、北大、清华、同济和北工大参加了四腿组比赛。其中,除北大外的另外四支队伍都参加了去年的全国比赛,清华还与科大蓝鹰一道参加了今年的世界杯赛。本次比赛采用大循环赛制。蓝鹰队以4:1、3:0、4:0和2:1的比分分别战胜四个对手,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冠军,北工大和北大分获二、三名。
   在仿真3D组比赛中,出现了与本届世界杯赛类似的情况:仿真平台无法正常工作。虽然蓝鹰队参赛队员努力加以修补,仍然无济于事,从而影响了蓝鹰3D队的正常发挥,决赛中金球惜败于世界季军浙江大学队,屈居亚军。
   蓝鹰小型机器人队由信息学院和工程学院的5个实验室联合组成,历来在国内比赛中一枝独秀,本届大赛再次派出两支队伍参赛并囊括冠亚军,显示了我校学科交叉的优势。
   在校领导、有关部门和全校师生的关心与支持下,我校计算机系等单位自1999年起,对机器人足球进行了持续性研究。2000年,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支队伍,参加了RoboCup世界杯仿真2D组比赛。此后,蓝鹰队将主要精力瞄准世界杯,在四足机器人和仿真2D、3D三个项目中长期保持世界8强地位。今年的世界杯赛和全国大赛的战绩表明,我校机器人足球的研究已渐入佳境,正孕育着更大的突破。目前,全队上下精神振奋,信心百倍,决心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冲击世界最高峰。
(http://news.ustc.edu.cn/Article_Show.asp?ArticleID=620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