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可佳读说明书,用微波炉加热食品(央视报道,2010年11月19日)
        点击下载: wmv 5.5M flv 4.3M

  •   在第12届深圳高交会中科院展区进行的演示中,观众用汉语要求机器人“可佳”做早餐,加热牛奶、面包。开始时,“可佳”并不具备如何使用微波炉的全部知识,比如各个控制按钮的功能,因此不会使用微波炉。当用户提示“请查看说明书”之后,“可佳”机器人从网上下载了相关的微波炉使用说明书,通过阅读说明书,掌握了有关知识,并能够利用这些知识,流畅地操纵微波炉加热食物,包括打开微波炉、把指定的食物放入微波炉、关闭微波炉、按启动按钮开始加热、按停止按钮结束加热、打开微波炉、取出已经加热的食物并送给观众。在此过程中,“可佳”通过识别微波炉控制面板上的数码显示,来判断自己摁“启动”、“停止”按钮是否成功和正确,并可以采取相应的行动。

       这个演示表现了对“可佳”体系结构与核心技术 [Chen et al, 2010 ; Chen et al, 2009]的一次新的、更“艰难的”实验检验的结果。在这个工作中,对“可佳”的内置基础语言知识进行了小范围的扩展,并加强了“可佳”的基本行动能力(开、关微波炉,摁按钮)和感知能力(检测微波炉、识别微波炉控制屏显示等)。实验结果表明,在“可佳”现有技术体系的基础上,有望实现语言型知识的自主获取,并据此提升机器人自主问题求解的能力。



    2010 年 11 月 23 日 开始统计:
    free counters